关于严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强化正风肃纪,积极营造廉洁和谐、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根据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部署安排,现就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

元旦、春节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严明节日期间有关纪律要求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早作部署、早打招呼,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注重发挥“头雁效应”,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既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又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确保纪律要求执行到位,以优良作风引领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二、严明纪律要求,严守红线底线

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摒弃把作风问题当成小事小节的错误思想,增强自我管理第一责任人意识,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强化节日期间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严禁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严防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不吃本级吃下级”、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递送礼”、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现象,严禁酒驾醉驾、收送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享乐奢靡问题。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找准群众所思所盼所忧,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

元旦春节期间,学校(院)纪委将积极协助党委抓好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跟进监督、做实监督,坚决纠治思想麻痹松懈,责任落实不力,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失察失管失责情况严肃问责,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为2024年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好头起好步。学校(院)纪委将畅通举报渠道,受理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四风”问题频发、不布置不落实的单位和部门,严肃追究责任。各直属单位纪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加强节日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加大违规违纪查处力度,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山东省纪委举报热线:0531-12388

山东省纪委网络举报平台:http://shandong.12388.gov.cn/

校(院)纪委举报电话:0531-59556606


中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1227